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與螞蟻共舞 六道眾生皆平等


最近家裡不知何種原因,廚房流理檯面上總是會看到好幾隻螞蟻。不論晚上收拾碗筷之後是用漂白劑、或是消毒水,將整個流理台擦拭多麼乾淨隔天早上中午晚上總是有螞蟻出沒。

這個情況非常困擾我。究竟我應該想方設法將他們趕出去呢?還是要跟他們和平共處?

腦海突然想起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說法:六道眾生是平等的、生命是平等的、佛性也是平等,靈知心識無大小之分。人類自以為是萬物之靈,所以在人類眼中眾生才有大小之分,但是在佛陀和閻王面前我們跟螞蟻也都是大小相同一模一樣的一條生命,並不是身為人類就高人一等。唉唷,我怎麼愚痴到這個地步呀!我跟螞蟻是平等的,雖然一個在畜生道一個在人道,但是六道眾生平等,我怎麼可以想把它趕出門外呢!好!就算被我全數趕出去了,他們到了別個家庭不是會被趕盡殺絕嗎?我這不是意識上在造黑業嗎?我家的孩子看到螞蟻都還會提醒我要小心一點,不要踩到他們、壓死他們,我這當長輩的真是連小孩都不如。這群螞蟻要趕著災害、冬天來臨之前多存點糧,既然廚房裡他們能找到需要的東西,這麼辛苦的小生命小動物我怎麼能忍心驅趕他們?就如同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極聖解脫大手印」裡面告訴我們的,一切眾生無始至此皆我父母,皆我親情眷屬,我們忍心把我們往昔的父母眷屬驅趕到外面餐風露宿流落街頭嗎?我們為什麼不能與螞蟻共舞,和平共處一室呢?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說法:只是理解經書上說的道理並沒有結合本身靈魂深處運用,所以思想上顛倒夢想意識上造黑業。又說眾生外表有大小但是靈知心識無大小,只是結成四大之體不同而已。在佛菩薩面前在因果聖面前靈知心識無大小,因果是平等的。修行是在日常生活中修行,我們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掉不淨業。千萬不要成為只會嘴巴誦經持咒的假修行人。
慚愧佛弟子  螢火蟲 2017.8.29
本文連結:
以上文章為個人修行學佛、恭聞法音受用心得感想,不為正見法理依據,欲得一切正知正見佛法,請親自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開示之法音。